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中美繼續暗中較勁

發佈時間: 2018/09/18

中美繼續暗中較勁

康︰中美貿易戰似乎仍處暗中較勁階段,先是上周突傳來美國財政部正邀請中國重返談判桌以解決中美間貿易問題,可是周五卻同時傳出,特朗普繼續推動向中國加徵2,000億美元關稅,實際上是特朗普在估算中國的抵禦能力,同時中國亦因「華府高級官員」在《紐約時報》發表匿名專欄,直指特朗普欠缺道德,從而認為白宮又或者美國商界,都與特朗普的政策及政治理念出現矛盾,所以決不妥協,以此推算,中美貿易問題仍要多等一會才能解決。

陸︰早已預期11月美國中期選舉前,中美貿易問題仍會持續,可是特朗普並不能再「任意妄為」。

康︰至少港股的投資者似乎已傾向樂觀,昨日在A股再創低位下,恒指只跌350多點,投資者的確不太願意在此水平拋售港股。

陸︰的確,不少股份近日公布的業績都不錯,現水平拋售確有點不太合理,其中時代集團(01023)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全年純利2.57億元,按年升21.6%,如此理想的業績,值得留意。

康︰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或惡化,又會否對時代集團的盈利帶來影響?

陸︰集團製造業務收入按年升13.1%至19億元,佔集團總收入85.8%,但卻已較去年的依賴度下降,因為去年佔集團收入僅8.3%的零售業務,今年佔比升至13.7%,而且收入升近1倍至3.15億元,而且7至9月來自北美客戶的定單數目仍如往常一樣,加上集團大力發展其他市場,在不同地區都有定單增加,對美國依賴度下降,其中中國與歐洲的定單比例已達70%,而美國的銷售額則只佔3成,所以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不用太擔心。另外,集團會在今年年底完成a.testoni的全資收購,這都值得憧憬。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