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淨化機質素參差 $1,099比$7,080更好 消委會:淨化甲醛速度相差達26倍

發佈時間: 2018/09/18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0919airdiffusion.jpeg"}}{{/hket:inline-image}}

空氣污染嚴重,不少人即使在室內都會使用空氣淨化機,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12款空氣淨化機,發現各款空氣淨化機去除污染物速度極為懸殊。其淨化香煙煙霧、塵埃及花粉的速度,可相差大約2倍。而去除甲醛的速度,最高最低者更相差達26倍。而空氣淨化機價格亦十分參差,最高最低者可相差逾5倍,而最平者($1,099)的評分甚至比最貴者($7,080)高。

淨化甲醛速度相差達26倍

儘管全部測試樣本都可以降低空氣中的甲醛濃度,但其淨化速度有明顯差別,其中除甲醛速度最低和最高的樣本,量得去除甲醛的CADR分別為5.1及139.9立方呎/分鐘,相差高達26倍。另外,7成半樣本(9款)除甲醛的評分,均在2.5分或以下。

各廠商推算方法不一 消委會促應統一測試標準

消委會亦提醒消費者不宜以廠商聲稱的適用面積來判斷產品的淨化能力,因不同廠商或以不同假設及推算方法,計算產品所適用的面積,故數值是不能直接作比較,且室內空氣污染程度,亦會影響空氣淨化機的表現。故消委會促請各廠商註明產品的潔淨空氣量(CADR),以及測試標準,以最客觀的數據方便消費者評估產品的淨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