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他命E當糖食 可致出血性中風

發佈時間: 2018/09/19

都市人生活繁忙,不少人會以外服維他命作輔加營養補充,但長期過量食用或會影響健康。消委會檢視76款維他命補充劑樣本,發現多達9款的建議食用量超出或相等於每天耐受的最高攝取量,長期食用有機會增加患腎結石、出血性中風及前列腺癌風險,甚至影響嬰兒日後的神經發育等,建議進食前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及避免讓兒童「當糖食」。

消委會於今年4至6月收集市面76款綜合或單一維他命補充劑樣本,經檢視後發現,近8成樣本未被納入本港註冊藥劑製品,不受《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管,並有9款樣本的建議食用分量,超出或相等於中國營養學會的每日可攝入的最高營養素含量標準。其中的「維柏健長效鐵維他命B雜」及「GNC孕媽媽30日配方」2款樣本,每粒補充劑所含葉酸分量達1,000微克(1毫克),相等於成人的每日可耐受最高攝取量。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沈孝欣指,據研究顯示,如孕婦於產前攝取過少或過量葉酸,有可能增加嬰兒日後神經發育缺損或患自閉症的機會,建議服用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孕婦攝取葉酸 宜先諮詢醫護

調查又發現,其中1款維他命E樣本建議,4歲或以上人士每日可服用1粒,但當中每粒含有267毫克生育酚當量,超出4歲兒童每日僅200毫克的可耐受最高攝入量標準。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長期過量服用維他命E有機會減低血凝固能力,嚴重者可導致出血性中風;另有臨床試驗指,中年男性若服用過量,亦可能增加患前列腺癌風險,但目前仍須待更多研究證實。

孕媽媽30日配方舊包裝停售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認為,結果反映本港監管保健食品存在灰色地帶,倡議政府加強監管,如參考國外監管保健食品條例,規定產品需清楚列明建議食量及功能科學證據,同時多加巡查及定期抽驗樣本等。另外,部分可供兒童服用的產品外貌與糖果相似,黃呼籲家長勿掉以輕心,避免兒童過量食用,繼而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GNC代理商回應指,消委會是次收集的「孕媽媽30日配方」樣本屬舊包裝,已不再售賣;「維柏健」代理商則未有針對葉酸含量作出回應。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