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素食者營養不足?

發佈時間: 2018/09/19

全素食者營養不足?

全素食者是否會營養不足?傳統中式素食者為了吃飽,需吃大量飯麵,為了調味,會特別倚賴鹽和糖,這樣的飲食結構最容易引起糖尿病。為了增加飽的感覺和口感,會用比平常多的油。由於一般人對油的認識不多,以為煮食油到處買得到,其實超市中的食油幾乎沒有一種不是化學氫化油,食物標籤上印着「精煉油,Refined」,就是化學提煉油的意思,德國布緯博士在60多年前已強調,這種油會引起癌變。代替這類食物的方案我已在本專欄中講過很多次,可參考我的書《光復肚皮食養療法》。

素食者也必須注意如何獲得足夠的B12。維他命B12是目前人類已知最大、最複雜的維生素,只要輕微缺乏就會導致貧血、疲勞、躁鬱和憂鬱等症狀,長期缺乏會導致大腦與中樞神經永久性損壞。簡單說,就是逐漸出現腦退化。

有人說,人體對B12的需要不多,其實人體會大量消耗包括B12的維他命B群。持續性來自學業和工作的壓力會大量消耗維他命B,還會引起惡性貧血,常見的症狀是容易疲倦、愈來愈缺乏耐性、情緒愈來愈不穩定,甚至經常想哭、睡眠質素低、夢多、呼吸困難、皮膚蒼白、胸痛、手腳麻木、平衡感變差、舌頭平滑發紅、反應慢半拍等。

B12主要來自動物的肝臟、雞蛋、乳酪、芝士等奶類食物,素食則來自海藻,譬如沒有經過加工的海帶、紫菜等。有研究說動物肝臟中的B12是因為「動物吃到沾附菌類的植物」,所以源頭還是植物,我相信動物吃的「沾附菌類植物」必然不是煮熟的蔬菜,但我們如何每天吃生的蔬菜是另外一個學問了。建議每天吃強化B12的營養補充品,這樣比較容易堅持。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