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多走路對健康有利

發佈時間: 2018/09/19

多走路對健康有利

當我在LOG-ON為自家產品做宣傳時,很多顧客都關心我可會因站立太久而疲累,更送我茶和糖果以示支持。站立是較走路更耗體力的,因站立時雙腿要承擔全身重量,而行走時每走一步身體的重心會轉換,另一條腿就能短暫放鬆。因此站立比行走時更費力,更能消耗卡路里。從來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包括減肥。

我常認為自己比同齡女性所走的路多一倍以上,換言之我的腳骨力很不錯。不少人視走路是苦差,尤其是女人。我就經常由銅鑼灣行到金鐘也面不改容,而跟我一起走路的友儕,她們的面容慘過背着十字架行苦路。眼見有些人在港鐵車廂爭位坐,行幾步都召的士,是貪圖方便,還是雙腳已不管用了?人的身體衰老是由雙腿開始,長期不使用的肌肉是會萎縮的。許多人把追求健康生活掛在唇邊,但他們的生活習慣卻跟健康背道而馳。老是坐着是不利健康的,就由今天起多些走路吧。

的確,專業司機總不能每小時都把車停下來,行出車外舒展一下,那麼,怎辦好呢?每兩小時喝一杯綠茶,可有助內皮功能正常運作。還有薑黃中的成分能改善內皮機能的,但我還是建議你多走路啊!

綠茶和薑黃是抗氧化物。日常我們就應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植物性食物,對加强動脈功能,有效放鬆及擴張是很重要。我們體內的一氧化氮是由內皮細胞(動脈內膜的細胞)所釋出,作為訊號通知動脈內的肌肉纖維放鬆,以便更多血液流通。然而,一氧化氮的生成要靠一氧化氮合成酶,為避免體內自由基從中作梗,破壞合成酶催生一氧化氮,我們必須多進食具高抗氧化的食物。蔬菜中的硝酸鹽最能消滅自由基,所以要多吃蔬菜,讓身體時刻有足夠一氧化氮去備戰。一氧化氮不足可使動脈硬化的。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