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素食者為何打破食肉禁忌

發佈時間: 2018/09/19

八年素食者為何打破食肉禁忌

我曾是素食者,差不多有八年時間只吃素。理由有很多︰健康、環保、公義、保護動物、減碳等。每餐也是一個行動去改變世界啊!多偉大的使命(自以為)。

三五年後,我的工作變得繁重,經營自負盈虧的社企,壓力非常大,給自己的時間幾乎是零。每天差不多也在外用餐,那時餐廳的素食選擇非常少。每天吃着沒有能量的食物,加上超大壓力,令情緒變得很差,身體也愈來愈差。我不明白為何這麼努力去為世界付出,卻沒有感到平靜與愉悅,只對周遭事物充滿批判。然後,我極力去推動所有我認為對的事。當然,我以為自己很快樂。做着自己認為對的事,但我並非不快樂,只是很累。那時原來我身體已不知不覺增重40磅,變得肥腫難分,頭腦常感到缺氧,不能清晰思考,直到身體狀況低至一個點,我終決心改變。

開始尋求解決方法,去我最愛的圖書館尋找答案。不知為何,找到一本關於接受寵愛藝術的書《Things Will Get As Good As You Can Stand》。那時我極度渴望被寵愛,因我連自己也不愛,只剩下批判。這本書令我明白,原來當那些愛我的親友希望與我分享那個香茅雞翼多麼美味時,嘗試夾到我的碗裏,我卻嫌棄地說︰「不吃,我素食的。」是多麼的討厭!一下子,突然明白自己有多習慣推卻這些愛!

其實桌上的雞已死,既然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若能高興地接受別人的好意,當下不就充滿了愛嗎?別人有機會去展現愛,我也有機會感受愛!從那時開始我決定向世界Say Yes!並結束了素食生活。因為我認為與身邊愛我的人一起創造當下的和諧、共同享受愛,比執着在那刻微不足道的個人堅持重要。

當然,我仍支持素食,當一個人用餐時多會選擇素食。而且我明白真的不是人人都適合吃全素,而是要整個生活方式的配合。單以健康論,原來負面情緒才是最毒害身體的。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