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水質知多少

發佈時間: 2018/09/19

泳池水質知多少

游泳的好處不用多說,亦是夏天消暑的好活動。不過,我認識的朋友當中,部分人因為池水的氣味,或是懷疑水質有問題而卻步。究竟在泳池游水嬉戲的風險有多高?

眼睛沾上池水後,很多時都有刺痛感覺。原來這是因為池水內的化合物破壞了眼角膜表面的淚膜,令眼睛暴露於有刺激性的環境,因而引致紅眼、乾眼,甚至出現視力模糊。不過,這些反應一般很快便會消失,不會有後遺症。很多人以為這是因為池水中的氯氣刺激眼睛,但原來罪魁禍首並不是氯氣,而是人體的分泌物,包括汗水、唾液、油脂,以至尿液和糞便。

當氯氣和這些不潔物產生化學作用,便會在水中產生氯胺這化合物。氯胺不單是池水中「氯」的氣味來源,亦會刺激我們的眼睛和皮膚。池水中有尿和大便,雖然十分核突,卻是不爭的事實。如果人們進入泳池前沒有徹底沖身,便有可能把糞便帶入池水。而池水中有尿液已是公開的秘密。美國的調查顯示,約有兩成游泳人士曾在泳池撒尿;而香港一所大學的研究亦發現,一些公眾泳池的總尿液量可達數十公升。

要在泳池玩得開心又放心,除了不要貪圖方便做缺德的事,下水前亦要認真沖身。當然,戴上泳鏡便更有保障了。另外,臭氧可以大大減低上述污染物的問題,大家下次去游泳,不妨考慮到用臭氧消毒的泳池。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