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去旅行去到盡的壓力

發佈時間: 2018/09/19

去旅行去到盡的壓力

「山竹」襲港,街道滿目瘡痍,來往香港航班大多取消或延遲。人算不如天算,即使行程計劃得多好,「天氣不似預期」都會帶來無妄之災。幸好現時不是旅遊旺季,否則不知要多少天才可疏導所有旅客。「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與其着眼於控制不到的天氣,倒不如花點時間計劃理想行程。

旅遊旺季剛過,全球最大網上旅行社Expedia做了個有趣的調查,8月訪問了逾300位港人,發現6成負責訂機票酒店等行程的「行程揸弗人」會感到緊張,84%的人會翻查預訂的機票/酒店是否最平,慌死蝕底。皆因機票酒店是海鮮價,和股市一樣可升可跌!因此很擔心訂錯酒店/機票(26%)。要在如海量的網上資料中,找尋平靚正的選擇,如海底撈針。33%受訪者會花10至29小時搜集資料,19%是會花30小時或以上的緊張大師。搵資料隨時長過去旅行的時間!

去旅行本是增進感情,但受訪者中有近一半會有時(25%)及偶爾(23%)為預訂行程和旅伴爭吵,經常爭吵佔近1成(8%),1%更表示會爭吵至取消旅程的地步!

「提交訂單」這4個字就好像玩踩地雷,一失足可成千古恨。我每次預訂都會叫囝囝幫忙對多兩次,出發及回程日期、時間、地點、人名及護照資料一律不放過,有好幾次是囝囝幫忙找到錯處。一般人每年只有兩、三次和家人朋友去旅行的機會,每位搞手都想盡善盡美,令人人滿意,酒店要交通方便、環境優美,機票則要早去晚返玩足全日,到頭來揀不到之餘又給自己太大壓力。

計劃行程背後有血有淚,如果你也喜歡在網上自訂行程,有沒有共鳴?其實,旅行就是花錢求開心,一切毋須太介懷。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