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有花堪折直須折

發佈時間: 2018/09/19

有花堪折直須折

上周美國財長突然釋出善意,欲與中國重啟貿易談判,與此同時「侵侵」照例老馬有火,發表不利談判的言論,令港股忽冷忽熱,在此奉勸大家切勿對反彈太認真。不過有別於過往金融危機,今次跌市與資產泡沫爆破無關,所以港股理應不會重演2008年暴跌式股災,反而緩慢拾級而下機會較大。

平心而論,現水平恒指絕不昂貴。預計現時最惡劣情景,屬美國向中國貨品全面徵收關稅,如此招一出,大市應短期見底,恒指極有可能在25000至28000點區間上落。長遠走勢,則視乎美國於11月中期選舉後對華策略取態,以及內地債務市場情勢會否失控。

關於新興市場貨幣問題,今次情況似乎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不同,應該沒有裙帶效應。事實上,年初阿根廷,以至年中土耳其貨幣危機成因各異,沒有明顯相近性。

對於那些「金融收割論」支持者而言,美國或許更改了收割模式。過往美資會先布局悉心栽花,然後再以「一樹梨花壓海棠」姿勢摧花;如今變得直截了當,以「有花堪折直須折」心態老嫩通吃,而此模式跟「侵侵」喜愛同時與多國單挑的風格十分相似。

人民幣走弱、美元強勢,也不是始於今年,中美貿易戰其實只是火上加油,但從另一角度觀看,貿易戰理順了人民幣貶值。由始至終,人民幣危機不在於貶值,而在於貶值速度是否可控。大國角力,志在推倒對方,試問有誰甘願作海棠?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