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無畏就是別自困

發佈時間: 2018/09/19

無畏就是別自困

小時候很內向,對自己說我不怕獨處,獨處的好處的確不少,像讀書、思考,但每當要接觸別人時,多少會感到不安,覺得別人不了解自己。

後來我在旅行途中遇到一個朋友,他說了一句話:「我不怕一個人生活,但當然是兩個人好一點;就像我也不怕捱窮,但當然是有錢好一點。一直跟自己說不怕不怕,結果只能一直停留在那裏,反而是沒有勇氣的表現。」就像有人說自己不怕單身,對於愛情乾脆不碰不想,這樣不是反而證明了他怕受傷害嗎?

一個人生活,真的沒甚麼可怕的;活在自己的世界,也可以過滿足的精神生活;不需要花很多錢,人也可以吃飽睡好。但是我們的生命值得擁有更多。

兩個人生活,甚麼事都有人分享;打開心扉,別人才能關心你;努力工作得到報酬,就善待自己或身邊人一下。

想體會更多,不等於我們對原來的處境不滿意,真正的無畏,不必刻意提醒自己「我現在很好」,而是明白不同狀態都是不同的歷煉,都跳脫自如,不必顧慮太多。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