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咖啡VS台灣潮茶

發佈時間: 2018/09/19

紅豆咖啡VS台灣潮茶

兩年多前,飲過元朗「傳麵世家」頗香濃冰咖啡,又喜歡他們用日本紅豆製作的紅豆冰,老闆光師傅合二為一,製作紅豆冰咖啡讓我樂樂,自此愛上。每次到鎮上,又靠近他們生意繁忙的店子,必內進跟光師傅聊天添知識,當然少不了愛不釋手的紅豆冰咖啡。

我們小店「Cafe 123」賣紅豆西多士、紅豆冰,選用紅豆亦是日本出品,嘗試將紅豆加入冰咖啡,效果當然跟光師傅水準不一樣,但總算不失禮,重要是鄉村水準及價錢,平實兼便宜,咖啡是咖啡,紅豆是紅豆,混在一起相得益彰,久不久一杯,吃極不厭。

不過三、兩年間,繼十多年前珍珠奶茶通行全球華人社會,台灣各式花巧奶茶款式將香港徹底攻陷,潮型外賣茶店(少見附設雅座內飲)開遍香港、九龍和新界。

自己不是潮茶飲品萬嘗君,幾年下來,見茶店冒起比雨後春筍更快速,卻從沒有幫襯衝動。那天途經加拿芬道,喉嚨乾燥不適,途經茶店,見人龍稍頓,立即站到收銀處,欲點一款名字得意、內容近己意的潮茶。嘩……琳琅滿目,色彩繽紛,最終還是挑了紅豆,是紅豆奶茶還是紅豆奶露已記不清楚,反正名字很瓊瑤,怎會那麼簡單!

我是收銀台前第一位人客,兩名鎮店美少女負責收銀之餘,還需弄茶,看她們又用量杯又用呎,手忙腳亂,不知甚麼內容的液體倒來倒去,送到我面前已花十分鐘以上,後面的長龍多了十多人。喝了一口,不禁無聲問問,32℃氣溫之下排長龍的人群,你們排啥?這樣一杯味道不倫不類的所謂潮茶,口味既不新鮮,也不好味兼毫無特色,值得嗎?還是無謂問,現代人吃喝選擇全憑打卡指數,探討食物與飲料的真實素質已無幾人!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