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建好習慣助適應

發佈時間: 2018/09/20

升中是孩子學習生涯的一個嶄新歷程,有好的開始,對小朋友特別重要。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校長邱少雄指,中一若能建立良好習慣,可影響整個中學階段。他寄語家長不要視中一生已是大個仔、大個女,反而要協助子女作息有時、交準功課,並建立成功感。

邱校長謂父母是幫助子女適應初中生涯的第一步,中學的學習講求獨立思考及自發模式,小組工作會增加,故孩子在科目及功課上的適應,亦需要家長支持。「中學是人生另一個歷程的開始,父母要學習放下權威,多用理據去溝通。因首月便要接觸全新的功課、同學、老師等等,當中過程愈順利,他們會更認同自己,對未來數年影響很大,所以第一個月是中一過渡最關鍵的時間。」

不同日子交功課

邱校長強調中一學生由小學哥哥姐姐,變成中學最細成員,他們剛由小六升上去,不一定有能力應付,故父母要預期可能出現的混亂,並應適當地跟進子女情況,例如教他們把不同科目的通告,以不同的文件夾裝載來提醒自己,在循環周帶教科書也要小心安排。

該校中一鼓勵學生寫手冊記錄交功課時間,他謂功課不是天天交,當子女初期感混亂時,父母不要過分介入,不用像指導小學生般太過仔細,只要有技巧去提點子女,例如問他們︰這份功課是何時交?你會怎樣安排?最好聽聽子女想怎樣解決,大人才給具體建議,例如教他們每天完成一點。

他認為中一是中學階段的開始,家長對子女學習上不要太鬆懈。「中一初時要抓緊一點,例如保持良好閱讀習慣、作息定時,而讀英中的學生,上課要面對大量英文生字,故最好能提前預習課文,找出少少註解,令自己容易過渡。他也建議家長可預先教授子女一些基本應對禮儀,讓他們在分組學習時更有信心。」而中學功課較多需要作資料搜集,會增加用電腦時間,建議家長給子女守則,以免濫用。

家長注意事項

※小學生會由班主任督促寫妥手冊,以便交齊功課,對測默等細節也會提示清晰;但中學傾向相信學生有能力自己處理事情。

※中學有不少新增科目,故會行循環周,對執書包一大挑戰。學科會按能力分組,同學也多了要走到不同課室的機會。

※中學學習模式會有較多分組,並希望學生多發問,學習過程需與同學有較多互動協作。

※中學功課可能隔周或隔日交,更考驗孩子時間管理。

※中學會有社制,課外活動繁多,但不像小學般事事有學校提醒,需要學生自律安排。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學校提供、資料圖片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