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應過早及過度滿足孩子

發佈時間: 2018/09/20

不應過早及過度滿足孩子

一個單親男孩在他媽媽為了令他開心下,讓他經常可以想買甚麼便要求買甚麼,想吃甚麼便要吃甚麼,想……養成不懂珍惜之餘,更常惱未能事事滿足,怨比別人差的態度。

另一女孩,她的媽媽讓她知道自己是靠努力工作來供給她生活所需,以即使能力能應付也不會胡亂花費,更會以省食儉用的態度來教她明白過的是不需追求物質,只買應買的生活態度。

媽媽安排的生活習慣,是孩子由零歲開始,是怎樣便怎樣,從而培養出孩子的一種意識和生活態度來。孩子看着父母努力工作,即使過的是簡樸的生活,只要引導正確,孩子不會自卑也不需要以更多的物質來補償。

女孩沒手機也沒電腦的日子也過得如常,也開心、愉快,要讚她,也要讚她的媽媽。

另一個,不假思索便想怎樣就怎樣的男孩,可以有追求別人有的他也要有的生活態度,但當想要的東西愈來愈多,愈來愈貴重,當媽媽未有能力,說句「遲些再買」或「其實你未必要買」也只會令他大發脾氣,那只會有埋怨,會有自卑的意識,也是因自幼被縱容和遷就,而令孩子迷失其中。

即使是家境富裕,也不應過早和過度滿足孩子,令不懂事的孩子被物慾控制,便會生出不健康的生活態度,甚至有愛鬧情緒的品性。(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