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回暖?

發佈時間: 2018/09/20

中日關係回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012年再次上台後,因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而觸怒中國。他的其他舉動,包括支持美國奧巴馬政府重返亞洲、遏制中國的策略、推動修憲和允許日本自衞隊部署到海外等,再次導致中日關係惡化。

情況到近期有變化,兩國高層頻頻互訪,其中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財長劉昆及商務部長鍾山由四月起先後率團訪問日本。到了五月,李克強成為八年來首位訪問日本的中國總理。中日財長第七次對話,也於八月底在北京舉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主張,被視為間接推動中日改善關係的因素。華府首先在今年一月宣布對進口美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及洗衣機徵稅;到三月,再向鋼鐵及鋁材開刀。美國的徵稅措施不單止針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掀起中美貿易戰,作為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亦成為唯一不獲豁免鋼鋁徵稅的美國盟友。

國家主席習近平九月中在俄羅斯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期間與安倍晉三會晤時指出,中日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指,中日改善關係,可以對試圖圍堵中國的國家起示範作用,感到中國有善意解決海權紛爭及進行地區共同開發。

報道指安倍計劃於10月23日訪華,與中國領導人共同出席紀念兩國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活動,但具體情況要等9月20日自民黨總裁選舉有結果後再確定。北京外交部回應報道時指,已邀請安倍在雙方方便時訪華。

但分析認為,不應對中日關係前景太樂觀,除了中日繼續存在歷史及領土爭端等影響關係的敏感問題外,日本始終是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如果中日走得太近,有違美國的東亞戰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