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何失眠?

發佈時間: 2018/09/20

為何失眠?

不少女人都有失眠問題,我自小睡眠質素很差,20歲靠安眠藥幫助入睡。以前睡不好,我索性帶本書去附近的酒店Lounge,點一杯飲料,然後坐在枱燈旁的座位,一面聽鋼琴聲,一面看書。後來我決心戒掉安眠藥,熬過大約一年的痛苦,深明失眠是何等煎熬的一件事。那些救治失眠的伎倆:數綿羊、熱水浸腳、按摩和聽催眠光碟等等,我都試過了,因為母親也長期有睡眠問題,所以我曾懷疑是遺傳所致。

很奇妙的是,過去十年我的失眠問題不藥而癒,而且上床決定要休息了,就好快入睡,而且睡眠質素很好。我發現人們睡不好,除了健康問題之外,最主要是有心結。我覺得現在能睡得好,是因為自己已解開了心裏一直存在的困擾,也因為我已學懂坦然面對任何困難,明白所謂的心事,本身是虛空的。

曾經多年來不時發夢自己重返校園,在夢中趕去考試場,趕不及去試場,被拒於門外;遺失證件不能入學;遺失試卷,錯失考試機會;考試失利等等。在夢中我經常肩負着很大壓力,為求學而四處奔跑,老是碰壁的學生。一些夢,睡醒後自己記不清的,是身體維他命B6不足的徵兆;一些夢,睡醒後自己清楚記得的,我覺得是有特別意思。

自從去完首爾梨花女子大學真正嘗過苦學生的日子後,我已沒有再發夢上學了。在梨大的日子是我畢生永遠不能忘記的,自己個性很難接受半途而廢,但我清楚知道自己過了求學的智力,真的逼得自己太苦。雖然如此,我總算曾放下一切去重返校園,自此放下執念,不再眷戀校園生活了。

解鈴還須繫鈴人,任何困擾也得靠自己解救。希望你也能解開心結,睡得酣甜。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