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十號風球#順德小炒粟米墨魚餅

發佈時間: 2018/09/20

十號風球#順德小炒粟米墨魚餅

周日天文台懸掛十號颶風訊號,可說是半世紀以來最強超級颶風襲港,名為「山竹」,相信遺禍不少。回想小時候,十號風球「溫黛」襲港,我家是一所搭建在天台的鐵皮木屋。當時我爸有備而戰,把門窗釘上,還把屋背頂捆綁着雙層碌架鐵床。再用粗鐵綫捆綁雙層鐵床,以為可以抵擋暴風雨,但颱風殺到,家中遭狂風吹致不停抽動,不消一刻整個屋頂便被扯走了。

幸好綁着屋背頂與鐵床的粗鐵綫斷了,不然整張鐵床都會被扯走,那就真是大災難。因為一家人都躲在下層床上,所有值錢財物都放入鐵箱裏並綁在床尾,狂風暴雨把家人嚇得瑟縮一團,不停嚎哭。黑夜過後,走出屋外看看,到處都是東歪西倒的破屋,滿地衣物和爛家具,也站滿向人問好的街坊,真是患難見真情!自此以後,當天文台掛上三號颱風訊號,媽媽便安排我跟弟妹到外婆或姨母家中避風,只有爸媽留守天台屋。當年的情景歷歷在目,永留腦海。

現今社會不斷進步,通訊發達,能更快更準地預測天氣,政府可充分準備安排,把災情減到最低,但竟然有市民不肯離開有危險的家園,他們可曾想過這樣會把救災人員置於險境,何必呢!

可能因為小時候曾身陷險境,今天當上管理層,我會在颶風壓境,快掛上八號風球前便讓住得偏遠的員工先行回去,再行打發其他人下班。不明的是,有很多食店都沒有為員工着想,還繼續營業!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順德小炒粟米墨魚餅。

材料︰手打墨魚膠四両、熟粟米粒一湯匙、鮮淮山十小片、水發雲耳十朵、彩椒角十小片、鮮白果肉十粒、薑片十角、蔥十小段。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抽一茶匙、胡椒粉少許、麻油1/4茶匙、紹酒一湯匙、生油兩茶匙。

做法︰墨魚膠加入粟米粒混和製成小圓粒,平鑊燒暖後注一茶匙生油,放上粟米墨魚圓粒壓平成餅狀,煎過兩面撈出,便成粟米墨魚餅。平鑊再燒熱注一茶匙生油,放入薑片、蔥、鮮淮山片、雲耳、白果肉、彩椒炒過,再下粟米墨魚餅炒勻,加海鹽炒透,再加生抽、胡椒粉、麻油再炒,灒紹酒後便可盛碟。

基哥Tips︰要做墨魚膠,首先洗淨墨魚切成小粒,用攪拌器打成魚漿調海鹽添味,可加小量乾生粉(亦可不加生粉,因墨魚膠黏性強),放入雪櫃冷凍半小時便成(零下四度),順德人愛用白果、雲耳配上其他食材做小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