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世界末日喝甚麼酒?

發佈時間: 2018/09/20

世界末日喝甚麼酒?

星期天(9月16日),颱風「山竹」把香港吹得天翻地覆,在電視上看見那些海水湧上岸,商廈玻璃外牆被狂風掀開,玻璃窗爆破,白紙漫天飛舞的場面,真以為在看荷里活的災難電影。第二天風暴過後,幾十萬人湧返工,港鐵站內擠滿了人的情況,更像是世界末日過後的劫後洪荒。

在品酒世界裏經常有這樣一個問卷調查:「如果世界末日來臨,你會選擇喝甚麼酒?」

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但原來大多數老外都會選擇飲香檳(Champagne)。

這個結果在外國人的社會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老外對香檳有濃厚的情意結,在喜慶或是值得紀念的日子,甚至是人之將死時,總得來一口香檳方算無憾!

其實香檳是法國東北方一個葡萄產區,氣候偏涼,葡萄經常面對成熟不足的困局,如果釀造一般的紅、白酒,會有一年好、一年差的問題出現,這樣的產區按理說很難會脫穎而出。不過,香檳區卻聰明地把每個年份的酒液儲起用來勾兌,創出不列年份(Non Vintage)類別。

這種把缺點變成優點的市場學,是化腐朽為神奇的表表者!

在占士邦電影出現的香檳

筆者最近喝了一瓶Dom Pérignon 1990,這是名牌香檳Moët & Chandon的尊貴品牌,它的市場推廣做得特別出色。早在1962年面世的第一套占士邦電影《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中已經登場了。

電影中的歹角Dr. No,請占士邦喝Dom Pérignon1955,其後在打鬥中邦隨手拿起一瓶來做武器,Dr. No說︰「那是Dom Pérignon 1955,會否浪費了一點?」邦才無奈地放下酒瓶,說他其實比較喜歡1953年的!

此後在幾套占士邦電影中都有Dom Pérignon出現,直至羅渣摩亞上場後才改變了口味,轉飲Bollinger!

老外選擇末日飲香檳原來還有一個幽默理由︰「在末日來臨時開瓶器不太容易找吧!」

寄望香港人可以經常保持樂觀心態,畢竟是劫後重生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