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南瓜蟲草花蓮子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9/20

南瓜蟲草花蓮子瘦肉湯

「開學了,作為媽媽真的鬆了一口氣。」Alison說。

「我女兒也升上小學,我倒要適應早點起床,以便送女兒回校。」我說。

「一開學,有很多通告要簽名。還要為孩子報補習和興趣班。在香港讀書壓力很大,打算明年把女兒送到外國升學。」她說。

「我可捨不得呢,很想在女兒身邊照顧她和教育她。」我說。「無論在港或是外國讀書,都可以學得很好。身體健康最為重要。」我說。

「那當然。」她說。

「外國有研究建議學校上課時間延至上午八時半。」我說。

「為甚麼?」她問。

「因為孩子晚點起床,能多睡一會。睡眠就是補腎,陽氣往內收斂。長期睡眠不足,陽氣不能回收,會造成陽氣不足,致腎虛。在14至16歲前孩子處於發育階段,腎氣很重要。肝負責陽氣升發,臥床血歸肝,若睡眠不足,肝不能升發陽氣,第二天如何有精神?研究所還指出,長期睡眠不足,導致注意力不足、學習欠積極,甚至影響考試成績。中醫理論完全能說明研究結果。睡眠不佳還會導致兒童超重和肥胖風險增加,其影響直至成年階段。」我解釋。

「我們總不能叫學校遲點上課吧?」她無奈道。

「那只好早點睡。最佳睡眠時間是在亥時,兒童理想是在九點前睡。不要吃喝生冷,以免傷脾胃。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胃受傷也會影響睡眠質素。為了孩子健康和應付學業需要,食療原則為健脾益腎、補肝養血,可煲南瓜蟲草花蓮子瘦肉湯。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能潤肺益氣。蟲草花性平、溫味甘;入肺、腎經,有補肺腎、止咳嗽、益虛損、扶精氣之功。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功效。生薑和陳皮可加強健脾化痰作用。瘦肉性平味甘、鹹,入脾、腎經,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和補中益氣。」我說。

材料︰南瓜一個、蟲草花五錢、蓮子一両、生薑兩片、陳皮一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南瓜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南瓜除外)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一小時;四、加入南瓜塊再煲一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