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危機未出現

發佈時間: 2018/09/20

危機未出現

康︰中美貿戰持續至今,雙方要出的牌都已出,底牌幾乎已露,好像美國已發生內部矛盾,同時中國就算要報復,似乎可以加入徵稅的貨物清單亦十分有限,故此投資者開始對中美貿戰的問題有所消化,甚至覺得最差的情況已經過去,趁低吸納並大舉入市亦屬正常。

陸︰那麼你覺得最差的時間是否已經過去?

康︰師父,我覺得恒指的頂部未見,但這不代表未來沒有危機,只是如果頂部未見,危機很難爆發。

陸︰這點我亦認同,因為無論是散戶參與度、市場瘋狂程度、港股估值等,恒指都不似已見頂,如果中美貿戰帶來的影響,只是令經濟增長減少0.5%或更小的幅度,那麼港股現在的確應該趁低吸納。

康︰事實上,如果短期投資者對中美貿戰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過度反映,那麼恒指在第四季重上30000點絕非不可能,尤其是A股亦似乎已開始見底並開始新的上升浪,當中除了外資趁低吸納外,中央開始干預亦是一大因素,對港股亦會帶來支持。不過要留意的是,全球貿戰就算對經濟帶來的影響有限,最終亦可能令物價上漲、通脹升溫,亦即是明年美國加息的速度仍有加快的機會。

陸︰所以如果港股未來6至12個月真的有機會再試歷史新高,到時才是真正的危機所在。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