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成長型與價值型投資︰潮流在轉變?

發佈時間: 2018/09/20

成長型與價值型投資︰潮流在轉變?

自金融危機結束以來,「成長型投資」表現優於「價值型投資」。在此前一直溫和的美國GDP增長環境中,能夠產生持續盈利和現金流增長的企業表現不俗,而低利率的環境更有利成長型股票。對於成長型股票,投資者通常會對一家企業的增長潛力做3到5年的預測,並將那些利潤折算,以衡量一家企業目前的公允價值(Fair Value)。不過,隨着上半年經濟增長加快和短期利率上升,我們看到價值型股票近期的表現有所改善。

儘管近期價值型股票表現突出,但我們認為許多傳統價值型行業正面臨重大競爭挑戰,這或來自快速發展的競爭對手,以及資金雄厚的新進入者。以運輸業為例,競爭對手不但價格更便宜,而且速度更快;而在零售業中,在綫競爭正在為消費者壓低價格,並限制了傳統實體零售商的定價權。

縱觀整個投資領域,我們看到顛覆行業的步伐正在加快,傳統價值型行業正面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這種風險一般並不能簡單地用低估值倍數來衡量,因此投資者應小心考量相關風險。

價值型股票回復良好表現將是一項趨勢。然而,隨着愈來愈多行業被顛覆,這種趨勢能持續多久仍有待觀察。「成長型」與「價值型」投資各有長短,我們認為投資者應在多元化投資組合的長期投資中,尤其關注其可持續性和質素。

Copyright © 2018。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Grant Bowers 富蘭克林股票團隊副總裁兼基金經理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