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獨舞黃昏

發佈時間: 2018/09/20

獨舞黃昏

上班壓力龐大,最喜歡看天馬行空的小說,AO歌王楊立門的新書《獨舞黃昏》,就是最近的心頭好。看到不少章節,不禁會心微笑,心想「原來如此」。故事中的香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來。兩位大熱候選人,分別是現任政府的教育局局長,和一位民主派大律師,選戰中刀光劍影,令人目不暇給。

夠膽用這個話題寫小說的人不多,因為局外人很難把握政治棋局的細節,但楊立門寫來充滿真實感,令人看得津津有味。很多坊間流傳的事情都可以在書中找到,例如特首有一間超級嚴密的鋼門會議室;中央官員去深圳「X X山莊」向香港官員宣讀聖旨;選舉表現公平,卻要令建制派候選人勝出;政府高層「早餐會」上官員互相暗寸。這些細節,在小說中隨處可見,不論是真是假,讀者們看得高興,心照不宣。

值得一提的是楊立門精采的文筆,很多「意識流」的寫法,富有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風格,非常吸引人。兩位候選人,最後誰能在大選勝出更是叫人意想不到。

政界、傳媒界和公關界的朋友,找一本看看,一定可以找到熟悉的影子,讀後回味無窮。我兩天內神速看完小說,熱切期待他下一部引人入勝的作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