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起跑線》

發佈時間: 2018/09/20

《起跑線》

印度電影《起跑線》講述一對父母為求女兒能入讀貴族名校,做出種種瘋狂行為,包括搬到名校區、密集式操練面試技巧等,香港的父母應該很有共鳴。

電影中的富裕父母甚至假扮低收入家庭搬到貧民區,博取低收入家庭的名校保障名額,令我想起當年為兒子申請幼稚園也經歷同類誘惑。

幾年前,我搜尋有為特殊需要孩子提供援助的幼稚園,目標鎖定在兒子後來入讀的幼稚園。在學位非常緊張的情況下,那間幼稚園將申請學生分成兩組,第一組是不懂中文的外籍學生,有入學優先權;第二組是懂得中文的本地學生,入讀機會很渺茫。我們是本地家庭,兒子懂得聽講中文,順理成章歸入第二組。怎料後來我們發現有些本地家庭會在申請表上虛報孩子不懂中文,令我們很惆悵自己的誠實是否令兒子喪失了入學機會。

最近,我跟兒子分享這段申請入學的小插曲,問他︰「如果你是爸爸媽媽,你會怎樣做?」

他說︰「我會說事實,然後跟校長說,我兒子很需要這個學位。」他果然有我們的基因。

那年五月,我仍沒收到幼稚園的取錄通知,帶着絕望的心情坐在電腦前打了一封信給校長,告訴她適切的教育可以改變兒子的人生。後來,第一組有申請者放棄學位,兒子很幸運地獲得取錄。

教育的目的究竟是甚麼?確實很值得深思。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