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悲傷也有選擇性

發佈時間: 2018/09/20

悲傷也有選擇性

每個人的傷心點都不一樣,應該說,每個人容許自己為之傷心的東西,都是不同的。

有一次在海邊,我想起一則新聞,哀傷的說︰「聽說有條海豚吞了人類的尿片死掉了。」聽我說話的人卻輕描淡寫的說︰「不去看那種悲慘的新聞就好了。」他厭倦了自己的無能為力。

另一次,他為一套劇的悲慘情節而傷心,我卻根本不覺得悲慘而無心觀賞,做這做那,他竟然掛着一行男兒淚,不解地問我︰「你這個人不會傷心嗎?」

人心的柔軟度或許每個人都不一樣,但總有個柔軟的弱點,如果記憶有選擇性,悲傷也有選擇性。我當然會為很多東西而傷心︰因為沒法達成的心願而傷心,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好而失去的人而傷心;我掉淚的時候絕對比他多,要是不偶然換一個冷酷的心態,人就沒法從陰鬱中跑出來了。

人會為一種事流淚,或許並不是因為它多悲慘,而是因為我們願意。要是誰立志要鐵石心腸,再大的悲劇也不過是一組組死傷者的數字;我們為虛構的跌宕感動流涕,終究是因為心還承受得起。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