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願景整合創奇迹

發佈時間: 2018/09/20

願景整合創奇迹

一間公司或一個品牌如果要成功,就像踢波一樣,需要有一班理念及價值觀一致的成員。以足球為例,若只得一個C朗拿度並不足夠,還需要其他前鋒、後衞及龍門的配合。現在不少品牌及公司面對的問題,就是80及90後新世代比較個人主義,我們如何推動他們和一些年資較長的中層,甚至高層行政人員合作?願景整合(Vision Alignment)就非常重要。

其實願景整合曾大行其道,但近年較少公司做,因為需要投資的時間及金錢不少。從前我曾經為一品牌非常成功地轉型,近日亦幫一上市公司做這種整合。

一個願景整合有五個步驟。第一步︰將公司的願景及價值觀清晰呈現。我們用了我始創的mindPower領袖系統的六個領袖特質,其實也是一個觀念,包括卓越、人際、創意、分析、激勵及謹慎,就像傳統「仁、智、勇」一樣,「仁」︰代表由個人開始,追求卓越之餘也可以感染他人,幫助其他人成就。「智」︰思維模式方面需要由外至內的創新,因為今時今日不創新並不能和社會及消費者的轉變同步,但創新之餘亦要有仔細的整理,用顧客的角度看自己的理念及工作是否能滿足消費者需求。「勇」︰統一不同既得利益者的價值目標。

做了第一步的整合只是開始,更重要的是找出一些最佳行為模式的推動者,因每項工作都需要人去推動。如何執行?下次再談。

A點之句︰ 願景整合創奇迹

Create miracle by vision alignment.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