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城巴好乘客好市民

發佈時間: 2018/09/20

好城巴好乘客好市民

山竹期間及之後自己都身在杭州,見證從香港傳出兩張「返工」及「放工」海報,幾張港人排隊坐港鐵的照片在內地瘋傳,另加自求多福、充滿獅子山精神口號︰「不靠政府,靠自己」,怎能不感動?簡約,不用千言萬語,沒有瘋狂咆吼、踢腳、撞地、扮死;21年過去,我們是否失望?

失望?無謂嘥氣,懶得理,就用「返工」精神去還原港人的獨特心態,那些殖民地生活歲月裏最佳質素,稍稍咬緊牙根,四両撥千斤,避開至艱難的境況,路仍需前行,若選擇哭喊,你將付出永流不盡、不夠用,附帶聲嘶力竭的眼淚。倒不如選擇以沉默或幽默面對,將一切負能量沉澱、壓縮,「踢埋一邊」;自求多福,「藥」到病除,前途一片光明。歲月練就,適當時候優秀公民質素自當浮現。

從杭州回港,能攜帶上機艙的隨身行李不算大,只因多帶了幾本近人少讀的印刷書,特別顯重。下機沒回家,而是先往市區處理幾件事。感覺攰,徘徊飛的士、坐地鐵的想法,最終踏上回家方向的969城巴。雖然夜深,怕將喼放在座位旁邊會阻礙其他乘客,只好放在配備seat belt的一角。

曾閃過「如果忘記拿回行李呢?」結果真的忘記了!下車後如行屍走肉行了十分鐘路程回家,找鎖匙時才驚覺遺下拖喼在969巴士上!這一嚇非同小可,行李裏有重要文件、信用卡與現金,即打1083問城巴客戶服務部電話號碼,無奈那邊已下班。準備飛的去總站前,先搖電話給住那邊的好友,對方一聽即出門到巴士總站問詢。夜深,候車需時,這邊上的士,朋友在總站那邊已讓站長證實尋得拖喼。原來它自遊到尾站,被好乘客發現後交車長,再由車長交給站長。站長態度有條不紊,安然處理無心被遺棄的拖喼時,態度十二分良好。

好乘客、好車長、好站長都為良好公民質素留下深刻的注釋!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