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當無現金社會遇上天災

發佈時間: 2018/09/20

當無現金社會遇上天災

上星期知道山竹會在星期日吹正香港,其威力可能是史無前例,搞到「蘭心惶惶」。每日做完電台節目,便開始周圍去搜羅所需的毛巾、膠布、乾糧、狗糧、貓糧等等。當日子愈來愈接近星期日時,感覺真的似打到嚟,有些緊張。

你可能會問︰「使唔使呀?」對我這個見識淺薄、人生閱歷淺的井底老娃,這種風吹草動,都足以嚇到我騰騰震!

現今世界每個角落不停有地球暖化災禍、敘利亞持續內戰、恐怖組織造成的破壞和襲擊、難民潮、核武力等恐怖事件……有位法國知名預言家諾查丹無斯亦預言,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發生。

記得20多年前拍戲時,有一位前輩問我有幾多隻金撈?我答︰「一隻都無。咁貴,我寧願買其他嘢。」她說︰「金撈是要來應付不時之需,萬一打仗走難,可以換到糧食!」當時聽完,就哈哈哈當笑話一則來聽。

早幾個星期,北海道地震引發大規模斷網斷電,期間平時多用手機支付寳和Apple Pay的災民,因無電關係而陷入有錢也買不到物資的窘境,令我想到在現今這個無現金社會裏,若再混亂一些,是否真的如前輩所講,要用金撈換物資呢?

目前在全面推動貨幣電子化的瑞典,民間幾乎見不到使用現金的情況。今年二月,瑞典央行行長Stefan Ingves亦提出警告,如果面對戰爭或天災等危機時,只要支付系統停擺,無現金社會就會面臨嚴峻挑戰。

在2020年,全球擁有手機的人數將突破60億,電子商務勢必成為你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貨幣形態亦有可能由實體轉成虛擬。所以無論社會怎麼進步,就算你笑我落後,我依然會揸住最有安全感的現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