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清酒pairing

發佈時間: 2018/09/20

日本清酒pairing

除了葡萄酒配對外,其實日本清酒配對近年也很流行。早前參加「鮨蕾x日本京都大門酒造配對晚宴」,試了六道菜配五款清酒,並與大門清酒莊主兼第六代傳人大門康剛先生會面。

大門酒造創立於1826年,位於關西大阪府交野市,是非常有歷史的酒造。原來大門先生是首次在港舉辦清酒配對晚宴,其清酒特色是比較着重鮮味(umami)。在清酒配對晚宴中,我覺得頭盤的金時煮南瓜、山桃漬物、梅肉紫蘇葉卷配大門利休梅靜香純米吟釀,非常清爽匹配,南瓜的香甜帶起靜香的米香,令原本清爽及酸度高的清酒多了層次。

另外,我亦喜歡大門35純米大吟釀配熟成吞拿魚腩、吞拿魚及根室海膽壽司。此清酒精米步合35%,即磨剩35%的米心才釀酒,帶微黃色,味道複雜富層次,圓潤而帶香梨、香蕉等,充滿果香而帶醬油味,演繹了莊主所說的鮮味特色,與壽司互相輝映。

日本清酒配對,除可試同一清酒酒造的不同系列配搭不同美食外,也可配上不同酒造的清酒及美食。估不到丼吉列豬扒專門店,也可吃到廚師發辦配不同清酒的預訂餐單。試了十道菜的日本酒配對晚宴,配一款梅酒及六款清酒。我喜歡奧飛驒初綠斗瓶大吟釀,其精米步合也是35%。此酒每年限量只出一千瓶,以古老掛袋滴漏技術低溫熟成,味道豐厚圓潤,帶香梨、米香、蜜瓜等,餘韻帶點醬油味及回甘,配高湯北海道海膽,帶出更多鮮甜味道。我亦喜歡聚樂第純米大吟釀(精米步合40%),圓潤而充滿香梨、白花、蜜瓜等味道,酸高不錯,配吉列京都牛肉,可減去牛的油膩感,即刻可以多吃兩小件。日本清酒配對食物的驚喜感頗高,你也不妨試試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