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戲劇祖師爺祖居

發佈時間: 2018/09/20

參觀戲劇祖師爺祖居

身為一名編劇,當然熟悉曹禺,他可是劇作界的祖師爺,地位相等於中國的莎士比亞。香港被颱風「山竹」吹襲那兩天,去了武漢參加活動,然後再從武漢乘坐大約100分鐘車程到了潛江,因為潛江市正舉行一個名叫「與改革開放同行」的電影周,請了我和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一起發表演講。活動之餘,當地官員力邀我們往參觀曹禺紀念館和曹禺祖居!寫過無數經典傳世舞台劇劇本的曹禺先生,原來就是潛江人!

曹禺是筆名,他本名萬家寶。曹禺是將「萬」字分拆上下而成。但曹禺其實出生在天津,但因為武漢潛江是他父祖輩的根據地,從明朝萬曆年間一直幾代為官,均居於此。曹禺的天賦相信源於他的父親萬德尊,15歲已經是秀才,有優良的基因,所以曹禺在23歲仍就讀清華大學時,就創作出《雷雨》。相信任何熱愛話劇的朋友都一定看過和聽過這經典!來到潛江,理所當然要拜訪留念,而當地亦因此舉辦了曹禺戲劇節,是年度盛事!不過潛江另一個吸引遊客的理由,是這裏原來才是真正的小龍蝦產地,也被稱為小龍蝦市,如今這方面所帶動的經濟實力,已超過江蘇的盱貽!一邊懷念曹禺,一邊大吃小龍蝦,可是另一番奇妙的體驗!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