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處理塌樹 及早防山火

發佈時間: 2018/09/21

快處理塌樹 及早防山火

風暴過後,全港塌樹約15,000宗,預料數字將繼續上升。日前復課,多區學生因回校路徑受塌樹影響,上學猶如越野賽,塌樹情況更惹人關注。政府要盡速處理倒塌樹木,不但為方便市民,而且也防山火隱患。

雖然主要交通幹道陸續恢復,但在各區其實仍有不少倒塌樹木,阻塞通道。漁護署已公布大嶼山、中區、西區、北區及西貢等郊野公園受颱風破壞,呼籲市民暫不要前往,可見山徑因樹木倒塌,令人舉步艱難。

市民普遍只知道政府相關部門會派員處理塌樹,即使知道處理需時,也未必具體了解處理之難及需時之久。筆者估計,大部分較重較巨的塌樹,都不能倚靠人手搬上運輸車輛,而需要一種俗稱「夾車」的工程車,即配備巨型夾鉗的車輛,把塌樹夾上運輸車,而負責運輸的又要是「斗車」,即配備一開放式巨斗的工程車。

要提高處理效率,沿公路、馬路的塌樹,可由駛在前面的夾車把樹木夾起,陸續放在緊隨其後的斗車上;再由斗車運往堆填區卸下塌樹,又或再由「夾車」卸樹。筆者懷疑,相關的工程車數量及人手是否足夠處理近日逾萬宗塌樹的額外工作量。

如再想遠一些,塌樹被運往堆填區後,也不見得容易處理。樹枝椏叉而蓬鬆,未必就能像普通垃圾般被推土機輕易壓縮、壓實,加上堆填區平日處理垃圾量已十分龐大,能否額外承擔負荷,頓成疑問。

若留意漁護署對郊野公園的評估,大家絕不要對郊野公園的塌樹情況掉以輕心,那不關乎你會否到郊野公園遠足、行山,而是在今年秋冬,風高物燥的日子,大家認為今時郊野公園內的塌樹若不及時處理,它們會否成為山火額外的助燃物,甚或山火之源?

因此,若大家認同1.5萬宗塌樹處理需時(筆者估計以今時進度,需時3至4個月),便要考慮其他更快處理塌樹的方案︰焚毀,而且是各區選定地點,自行焚毀當區塌樹。筆者當然知道這會對環境或空氣造成極大影響,也必遭環保人士或當區居民反對,但今次若不及時處理,今年秋冬,如重陽節的山火隱患及其規模必定大增;處理不好,甚至可能到明年清明,香港也將仍籠罩在特大山火的陰霾之下。

今時與其歸咎政府選植樹種或栽種地方不理想,苦思一些兼具防風、防火、防蟲,枝葉可遮蔭,樹根又可抓住斜坡,最好還有點經濟效益的樹木,不如實事求是,盡快妥善處理全港塌樹,方便市民之餘,也防山火隱患。否則,今時反對火燒塌樹,日後可能便要承擔特大山火的風險和代價。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