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猶太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8/09/21

柏林猶太博物館

歐洲眾多城市之中,柏林有着一種不能言喻的吸引力。柏林圍牆、德國國會大廈、博物館島……柏林有着太多太多景點。要找一座建築與歷史同樣具代表性的景點去推薦給大家,猶太博物館是不二之選。

由猶太裔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所設計的猶太博物館,是一座解構主義風格的曲折建築。破碎、不平衡、陰靜、恐懼,建築師以空間去建立二次大戰年代被納粹迫害的猶太人的「處境」。Libeskind擅於綫條運用,其建築空間設計都有特定的路綫引領。柏林猶太博物館走廊盡頭的暗室,有一道沉實厚重的門,拉開大門走入暗室,待暗室門密密關上時,參觀者會因為陰暗而感到有種無助力走近。

Libeskind能夠模擬當年被納粹迫害的猶太人在地下的驚恐:精細計劃的室內空間,在頭頂百多呎上的一個細小的天窗中滲進唯一的光源,逃生梯就在牆邊,看似很近,但怎麼跳也觸不到,懼怕會一輩子被困,恐懼是一種分離感!當然,身在其中的你會知道,這只是建築師Libeskind在空間處理中,引領大家走入了一條「死路」!

建築地下室、不平衡空間、狹縫採光,為猶太博物館創造了一個奇迹,由對建築與歷史的認知,漸漸轉化為感動!猶太博物館像迷宮,在不同的角落上,透過實物、信件展示着猶太人被壓迫的複雜情緒。

猶太博物館能夠讓Daniel Libeskind一舉成名,由過往的學院派成為一代宗師,是情感與藝術上的共弦,絕對值得大家來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