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母失聯45載 陳女望佳節團圓

發佈時間: 2018/09/21

中秋臨近,大家都想人月兩團圓,惟46歲的陳謙秀,跟母親失聯逾45年,她希望在中秋前能尋回母親團聚,不求追溯往事,為的只想向母親說一句:「生活過得好嗎?」

陳謙秀的父親陳鐘鋒,是一名中學老師,當年在威靈頓書院任教,期間認識了林金鳳,1970年結婚,1年後誕下陳謙秀,當時一家3口與祖父母在九龍城啟德道居住,但在陳謙秀不足1歲時,林金鳳疑因婆媳問題,與丈夫分開,自此她就再沒見過母親。

陳謙秀說,父親是個感情不外露的人,很少談起母親,只知其外祖父母當年在觀塘賣水果維生,父親曾往尋妻,惜水果檔已拆卸。陳父2011年離世,陳謙秀指一生人只見過父親2次落淚,一次是祖母過世,另一次就是向父親問起母親去向。可能這遺憾在父親心底埋藏多年,被提起便忍不住傷心,陳謙秀憶述父親的樣子時亦哽咽起來。

只想問「生活過得好嗎?」

陳謙秀一直想念母親,小時候曾幻想過自己站在中間,父母站兩旁的畫面,「那是我心見中最美好的畫面。」初中時曾以「母親的手」為題投稿,在作文比賽獲獎,但直言文章純屬虛構,她希望有機會真的能緊握媽媽的手。

陳謙秀1993年移民美國,一直在互聯網尋母,惜手頭上資料有限。去年2月她在朋友陪同下到紅十字會查詢,希望跟母團聚,但最遺憾是「一張媽媽的照片都沒有。」她希望見到母親一刻,可告訴她自己過得很好,並希望知道母親生活好不好。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