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難民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9/21

歐洲難民問題

歐洲的難民問題持續了一段頗長的時間,有人歸咎於德國總理默克爾過於寬鬆的政策,有人認為是人權組織推波助瀾,有人強調非洲不穩的政局方為禍源。

在操作的層面,難民一旦從原居地進入歐盟地區,由於法律和人權的關係,要驗證他們的身份以至遣返回國都是複雜、冗長和虛耗人力物力的過程。

以意大利為例,單在2017年就有13萬人申請以難民身份在當地尋求庇護,50,000人申請被拒,但大部分被拒者持續上訴,在司法程序和繙譯工作已經耗費不菲;即使最後判決仍然否定申請人的難民身份,甚少申請人會選擇自願離去。當局如要強制遣返,就必先要為他們安排種種出入境文件和旅費。

在七月前,意大利只和突尼西亞、尼日利亞、贊比亞、蘇丹和埃及有遣返協定,但這些國家的管理並不如歐盟國家健全,各地效率的落差也往往阻延進度。如果難民來自這五國以外的地區,情況就更複雜。所以,儘管意大利內政部長、右翼政治家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擺出強硬立場,要遣返境內為數50萬的假難民,但要做到恐怕並不容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