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月經藏着更年期的秘密

發佈時間: 2018/09/21

月經藏着更年期的秘密

更年期是指婦女從性成熟期逐漸進入老年期的過渡時期(包括絕經前期、絕經期及絕經後期),三分之二的更年期婦女會出現一系列因性激素減少所致的症狀,稱為更年期綜合症。臨床以月經及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為主,會出現潮熱、潮紅,伴有易出汗等症狀。

本病的形成目前認為與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有關,還與個人體質、健康狀況、社會環境及精神神經因素有關。治療目的在於紓緩症狀,改善潮熱、出汗、防止骨質疏鬆、防止心血管疾病等。本病屬中醫「絕經前後諸症」範疇,治療以補腎寧心、疏肝健脾為主。

病案一:50歲患者

50歲的女患者,有經期亂、先後不定期、經量又少、經血紫紅色,伴有潮熱、汗多、夜晚有盜汗、頭暈眼花、五心煩熱、腰痠背痛、心悸失眠、大便乾、小便黃、皮膚癢、煩躁易怒、情志失常、口苦、胃脹、健忘等症狀。舌紅,少苔,脈弦數。

診斷︰更年期綜合症,腎陰虧虛型。

治療方法︰滋腎降火,清肝寧心,用方藥左歸飲加減。

病案二:48歲患者

48歲女患者,月經愈來愈遲、每次經量多、色淡、無血塊。她面色暗無光澤、易感疲勞、周身無力、腰膝痠軟、怕冷、面浮腳腫、出汗多、情緒抑鬱、無胃口、腹脹、大便爛、小便清多、帶下清稀、頭暈耳鳴、胸悶、失眠多夢的症狀。舌淡胖,有齒印,苔薄白,脈沉細無力。

診斷︰更年期綜合症,腎陽不足型。

治療方法︰溫腎扶陽,健脾寧心,用方藥︰右歸丸合理中丸加減。

預防與護理︰

一、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是一個生理過程,婦女應了解這一過程,並掌握必要的更年期保健知識,以積極態度應對。

二、積極參加適當身體鍛練,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防止早衰。

三、保持心情舒暢,常與家人和朋友交談,克服內向拘謹、抑鬱多慮等不利心理因素,處理好與家人、同事和朋友間的關係。

四、注意勞逸結合,生活有規律,防止過度疲勞和緊張。

五、加強營養,多食新鮮生果蔬菜,多食含鈣豐富的食物。

六、維持適度的性生活,有利於心理與生理的健康,防止早衰。

七、服用中藥治療更年期綜合症,是整個體質的調整,需要多次療程才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