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的三個關口

發佈時間: 2018/09/21

創業的三個關口

港人李景輝(David Lee)上周出現在一年一度的蘋果發布會(Apple Keynote)上,與籃球明星Steve Nash同台,介紹團隊NEX Team的最新產品HomeCourt。許多朋友都感到與有榮焉。

David謙說團隊「不是成功,只是成功的開始」。我細味這句話,在想如果這不算創業成功,那怎樣才算?

《羅輯思維》的羅振宇曾在第145期節目「甚麼是有錢人?」中介紹洛克斐勒家族,談創業成功必須突破三個關口:首先是要挖到第一桶金;然後是把握當代的「風口」,讓財富急速上升;最難突破的是第三關,用其原話,是「必須找到一種全新的方式完成財富帝國的橫向擴張」。

以洛克斐勒為例,他發戰爭財,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通過買賣必需品積累第一桶金,完成第一關。其後把握石油剛剛被開發及成為人類主要燃料的巨大時代契機,突破第二關。

至於第三關,洛克斐勒以「信託」(Trust)方式大規模壟斷、控制石油產業,完成帝國的橫向擴張,終於奠下不朽的基業。

羅形容這是一個好的家族,「在上升的時候像煙花一樣的燦爛,在下降的時候像湖水一樣的沉靜」,給世人留下一幅美景。

科網亦須破三關

如果用如此長遠的眼光去看這個時代的科網創業,99%曾見報的初創,都可謂有「像煙花一樣燦爛」的上升。問題是,有幾多初創能把握時代的風口,繼而完成帝國的橫向擴張?

十年前David和團隊憑EditGrid走出香港,踏上國際舞台,已通過創業第一關的考驗。今天他們以HomeCourt挑戰更大成就,目前也有如煙花燦爛。

HomeCourt將AI技術應用在籃球訓練上,此產品無論如何都屬於站在風口上。他們能不能順利通過創業的第二、第三關?作為同聲同氣的香港人,我們一定支持David。望百年之後回看香港科網的歷史,又見煙花,又有湖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