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乳豬與豆苗

發佈時間: 2018/09/21

乳豬與豆苗

有位老友每次吃烤乳豬都自己未吃,手機先吃,常常在臉書分享他的烤乳豬全體盛宴,值得炫耀嗎?想表達很久了,但一直沒有說出來。

早幾個月,這位老友的貓因心臟病發逝世,還記得他在動物醫院來電時哭得死去活來,因為醫生說即使替貓咪動手術,牠的存活機會很微。為減低貓咪的痛苦煎熬,他作了一個決定,就是讓醫生替貓咪打一針了結生命。然而,這決定令他內心交織着無奈與矛盾的痛苦,他還叫我幫貓咪唸經。

他更形容貓咪離去之後,家中另外的兩隻貓表現一反常態,由平常頑皮活躍變得沉默,更一直默默守在哭泣中自己的身旁。其中一隻貓咪更用手撫摸他的手,像是要安慰他似的。他發現動物跟人其實一樣的有靈性,同樣是具喜怒哀樂的感情動物。

我自己並非素食者,只戒吃哺乳類動物,但仍有吃海產。深明吃素是逼不來,是講緣份的,是自然發生的悟性。我沒勸老友戒吃豬,只是勸他不要吃牠的孩子而已,因為乳豬仍未斷奶,只有幾星期大,我覺得很殘忍,再加上他吃得招積。怎知他竟然留言在我手機諷刺道:「豆苗都是baby啊!有生命喎,為何你仍吃呀?茶葉也是植物而來,為何你飲茶呀?」

非常淺白的一個答案︰豆苗是嫩莖和嫩葉,是以水和日照的光合作用得以成長,植物的生命是一種物理反應,跟豬和其他動物是不同。動物包括你心愛的貓咪,跟我們人類一樣能感受痛楚,一樣有血有淚,是有眼耳口鼻有意識的生命。這答案已完全KO佢。

之後我更說他常歎乳豬,怪不得他長相愈來愈跟豬相似。我並非在挖苦他,只是我的坦率個性改不了,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我從來說話直來直去,一針見血,無廢話。他嬲我又如何,以後每次他吃乳豬就會想起我的說話而生氣,歎乳豬就不再是味兒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