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上傳送味道

發佈時間: 2018/09/21

在網上傳送味道

每次見到朋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美食相片,興奮過後總會有些失落,因為只能看,無法親身體驗美食的味道。隨着科技網絡和智慧系統的發展,相信不久未來,將會出現以下這些現場分享的情景︰朋友從馬來西亞傳來肉骨茶的相片,並附帶一個味檔——即數字化的氣味檔案,只要打開檔案,智能手機的氣味產生器就會釋放出香濃撲鼻的肉骨茶香味,即時傳送味道。隨着嗅覺與味覺網絡分享技術的發展,假以時日,上述例子必能成真。

英國城市大學研究室研發出一個名為Senti的氣味產生器,裝置大約有一個乒乓球大小,內置不同的氣味包,可通過網絡指令發放,氣味包也可以像打印機墨水般補充更換。適逢我父親生日,我選了他喜歡的薑花氣味電子賀卡送給他,僑居加拿大的父親,經互聯網接收並按下OK鍵後,手機上的氣味產生器就會按照賀卡指示釋放出清香的薑花氣味。

除了產生嗅覺的裝置外,他們也研發了產生味覺的味道產生器,裝置包括一個電路板和兩個小小的金屬感應片,使用時把感應片置於舌尖上下,味道產生器就能依據指示把相應的味覺訊號傳送到人的大腦。

除了進行嗅覺和味覺研究之外,英國城市大學研究室還與日本的研究所合作,共同開發戴在手指上的觸覺戒指。這個戒指有一個小熒幕和震動膜,如想要和親友打招呼,只要選取對方的手機號碼,按下戒指,訊號便可以傳送到親友手上的觸覺戒指,繼而亮起閃燈,如果他同意接收,戒指就會產生接觸而震動。如果他想回應,只需輕按一下,訊號就可回送給對方。

科技發展給人帶來更多方便,但濫用科技時亦會帶來煩惱,因此在開發新產品時更需要深思熟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區煒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