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肚食早餐 飲凍果汁易腹瀉

發佈時間: 2018/09/21

空肚食早餐 飲凍果汁易腹瀉

一日之計在於晨,能否精神抖擻,吃甚麼早餐便很重要。有營養師指,空腹飲果汁易致血糖急升,而飲豆漿則容易引起腹脹及腹部不適;部分人貪方便以即食麵當早餐,原來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有註冊中醫說,曾有病人習慣吃早餐時飲凍果汁,導致身體長期疲倦及經常肚瀉。

果汁、豆槳及即食麵,是不少港人的早餐食物。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陳穎琪表示,果汁以多個水果製成,糖份比原隻生果高,空腹飲果汁會引致血糖急升,刺激胰島素分泌,糖尿病患者尤其需注意;而豆漿則容易令腸胃產生氣體,腸胃較差者若空腹飲用,或出現腹脹及腹部不適。

飲豆漿 易胃氣脹

部分人食早餐時會伴隨生果,如香蕉及菠蘿等。陳穎琪指,香蕉澱粉質高,空腹吃易引起胃氣,導致消化不良。含大量果酸的西柚及菠蘿等,容易引起胃酸刺激胃黏膜及胃酸倒流,造成肚脹及胃部不適。至於提子及芒果則屬高糖份水果,多吃亦會引致血糖突然升高。

註冊中醫師胡淑怡指,吃早餐首先應吃溫熱食物,例如米飯、粥或粉麵。若早餐先食冰冷水果、乳酪及豆漿,常見會有消化不良,食後飽脹及大便爛,容易疲倦,面色黃或浮腫等情況。「曾有男士喜歡早上先食一杯冰凍水果,數年後出現一天排數次稀爛大便,進食冰凍水果後有腹脹,稍吃肥膩炸雞翼或餐後飲用西瓜汁,腹瀉次數便加劇,這是脾虛洩瀉的症狀。」

她又指,由於「脾喜溫喜燥而惡濕」,脾為陰臟,以陽氣為用,脾陽健則能運化。「特別是女士們,要是早上吃冰凍水果會導致脾虛,看上去會較蒼老!」至於牛奶及豆漿則屬容易產氣的食物,有機會引致胃氣脹。

即食麵 高脂高鈉

至於以即食麵為早餐,陳穎琪說即食麵通常以油炸處理,熱量及油份較高,如調味油是棕櫚油、牛油或豬油,會增加產品的飽和脂肪含量,進食過多飽和脂肪會增加身體內壞膽固醇,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亦提升。即食麵的調味包也是高鈉質來源,吃一碗即食麵有機會已超出世衞建議一日鈉攝取量上限的2,000毫克。

胡淑怡指,即食麵主要成分是脂肪及五穀類,脂肪比例較多,極難消化,建議早餐最好吃米飯,米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再配豆製品、蔬菜及適量水果。

編輯︰林子豐

記者︰翟秀娟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