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櫃唔清洗 變細菌溫床

發佈時間: 2018/09/21

雪櫃唔清洗 變細菌溫床

雪櫃是每個家庭幾乎必備的電器之一,不論生或熟的食物都會存放入內,雪櫃的重要性和功能毋庸置疑。但有專家提醒,雪櫃的冷凍環境並不能消滅細菌,包括可致病的沙門氏菌等不同的細菌仍可存活,因此要慎防病從口入,除要注意食物衞生,清洗雪櫃亦不能或缺。

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席副教授梁嘉聲博士表示,任何一個空間都可能有細菌,雪櫃亦不例外,它的最大功能是提供一個低溫環境,減慢細菌和霉菌的繁殖,「一般雪櫃冷藏室的溫度是攝氏0至4度,細菌的繁殖率會減慢,所以食物放入雪櫃能延長保質期,但不代表可將細菌凍死,就算在如雪櫃冰格零下18度或以下的冰凍環境,也只是可能部分細菌不能生存。」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本港最常見的致病微生物包括沙門氏菌類和金黃葡萄球菌等。梁博士稱,細菌和霉菌無處不在,尤其是未經烹煮的食物污染雪櫃內部,甚至交叉污染其他食物,一旦置於室溫一段時間,便迅速繁殖,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舉例沙門氏菌在雞蛋表面也有,而生的食物亦有很多細菌,如生的肉類和魚等的血水沾染雪櫃內部,它們便慢慢地在雪櫃內繁殖,因為只有攝氏70度以上高溫,才能將細菌殺死。」

低溫難凍死致病菌

他續說,雪櫃無可避免存在細菌和霉菌,因此清洗雪櫃至少可將細菌和霉菌去除;至於清洗的次數就應視乎使用情況而定,若使用頻繁雪櫃內的污漬會較多,而殘留的污漬也會有細菌,故清洗次數可較密,並以清水或輔以小量清潔劑將污漬洗去。

食物安全中心提醒,不應把剩餘的食物保存在雪櫃超過3天,且不應翻熱超過一次;而在進食剩餘的食物前,應徹底翻熱至滾燙。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