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燕麥片 Vs 燕麥糠

發佈時間: 2018/09/21

燕麥片 Vs 燕麥糠

有讀者問︰燕麥糠是否和麵包糠一樣?明明有燕麥片,為何要進食燕麥糠?燕麥糠並非如麵包糠一般,後者只是焗麵包後的外皮打磨而成,燕麥糠則屬於穀物的一部分。在我其中一本書《女人要Eat Clean》中,燕麥片及燕麥糠同被列入推介的30種超級食物名單內。

顧名思義,燕麥糠只包括燕麥穀的外殼糠,意即不是一粒完整的穀物。原片燕麥取自屬於全穀物的完整燕麥粒,經過機器捲壓加工成平片狀。原片燕麥亦稱為麥片,當你吃原片燕麥,等於吃了完整扁平燕麥粒一樣;相反燕麥糠只是由燕麥粒外殼打磨而成,言外之意,燕麥糠不能像原片燕麥般「完整」。然而,兩種食物都有相近的營養數值,絕對是早餐上佳之選。

通常半杯原片燕麥,加了水可煮成一杯滿。熟燕麥片含約160卡路里、六克蛋白質、25克碳水化合物及四克膳食纖維;相比之下,同樣半杯燕麥糠,含較低卡路里(116),但含較多蛋白質(8.1克)、碳水化合物(31克)及更多膳食纖維(7.2克)。

總而言之,燕麥糠多含50%膳食纖維及30%蛋白質,營養成分比燕麥片更優勝,主要原因在於前者含高分量膳食纖維。眾所周知燕麥有助降低膽固醇,而這功效正正來自燕麥糠。燕麥糠不單含更多膳食纖維,差不多一半的纖維更屬於水溶性,就是這個特性將膽固醇水平降低。所以如果你從未試過燕麥糠,不妨趕快入貨!

除非你會以燕麥糠完全代替燕麥片,一般情況不要購買太大的包裝。由於香港天氣潮濕,買回家開啟後最好找方法封實,儲存於空氣清爽的環境下,避開陽光。

如何進食燕麥糠?一、煮法和麥片一樣(水份與燕麥糠比例為2︰1);二、燕麥糠灑在燕麥片上直接生食;三、加入smoothies;四、希臘乳酪上伴燕麥糠及莓果(我的慣常食法);五、代替麵包糠烤焗雞柳或其他餸菜。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