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選擇月餅︰健康攻略

發佈時間: 2018/09/21

選擇月餅︰健康攻略

一年容易又中秋,當然要吃月餅應節一番。

香港作為華人大都會,市售月餅款式從各省各縣的傳統月餅,到近年創新的冰皮、奶黃、雪糕月餅等。大家要留意選擇月餅,吃得健康。

高脂高熱量的傳統廣式月餅仍是很多香港人的選擇。近年亦有用代糖如麥芽糖醇或海藻糖製成的較低熱量月餅;這些月餅看似比較健康,亦標榜關注血糖人士可以食用。但糖醇類(sugar alcohol)攝取過量會導致腸胃不適,少吃為妙。

近年大熱的流心奶黃月餅,通常都是迷你裝;小小的每人一個,似乎可以多吃一兩個。其實奶黃月餅每100克的熱量和脂肪含量和傳統月餅相若。1個奶黃月餅= 2/3碗飯。奶黃月餅製作過程中,比傳統月餅添加更多鹽及其他添加物如吉士粉,不止高脂高熱量,更是高鈉,不可多吃。

月餅始終是高脂高熱量的節慶食品,比較適合大家一同分享。無論選擇哪種月餅,都應該要分甘同味、淺嘗即止;再配以清茶或水,以及節令高纖水果。食滯的話,吃包益纖菌可以消滯。大家過一個吃得健康又美味的中秋佳節。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