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風險傳導者

發佈時間: 2018/09/21

風險傳導者

10年前的今天,全球正陷金融海嘯的漩渦中;10年後的今天,始作俑者仍然是美國。當年,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某程度上將全球經濟當作其學術研究的白老鼠,大堆資金氾濫所帶來的影響,恐怕再過去好幾年都未必能完全解決。同樣已卸任的耶倫,甫登場已要執伯南克手尾,重點在於加息令利率回復較正常水平之後。至於現任鮑威爾的工作,明顯更具挑戰性,無疑是在經濟潛在見頂之際,如何處理聯儲局收縮資產負債表的進程,而他的最大對手之一,不能否認,固然就是制度挑戰者特朗普吧。

銀紙水銀瀉地流向各大市場,經貨幣乘數效應,資產價格膨脹,全球負債繼續進一步高企。相比以往以企業為首的上層,無疑可能較穩健,但市民階層槓桿上升,一旦市場震盪遠比預期大,財金官員應對策略將更考功力。始終,監管者從來只會憂慮大至不能倒閉的機構,根本沒有一套機制應對低下階層的財困、破產及被催逼還債。

10年前的金融海嘯,對很多市民來說,是提供買進各項資產的好機會。而面對一個長達10年、大致順風順水、資產長升長有的狀況,誰敢保證市場風險意識已提高?說到底,2008年是標誌着遺害深遠的一年,當年應對問題的重點,本質上就是將風險承受,由上而下傳導,世代相傳,10年過去,那又豈會值得沾沾自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