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提防美元強勢轉弱勢

發佈時間: 2018/09/21

提防美元強勢轉弱勢

近期市場上一些微妙變化值得深入探討,包括美國10年債息重上3厘水平之上,及在眾多利好美元因素下美元未見進一步走強等。

先看美國10年債息。踏入本周美國10年債息重上3厘之上,且升勢明顯轉急,大家會以聯儲局準備加息為由,去解釋美債息升的原因,但筆者認為,因為中美貿易戰確是升溫了;新興市場情況亦未見好轉,所以筆者認為,美債息從上3厘的最大可能,是市場憂慮中美貿易戰升溫,擔心中國會大舉拋美債,所以率先撤離。

自美國落實執行對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徵重關稅,即佔去一半的中美貿易金額,中美貿易戰已是全面展開。這會令市場擔心,就算中國不是有心拋美債,但假如中國經濟一旦出問題,導致大量走資,人行為捍衛人民幣滙價,屆時也可能要拋美債。再者人行拋美債作為報復手段,也是無可口非。因此一些先知先覺的投資者已開始行動。至於資金會去哪?不排除主力會去歐債,或小部分會去跌到相當低位的黃金及澳紐貨幣市場作分散投資。日圓這次相信未必受惠,主要是就今年而言日圓未有如其他貨幣般出現下跌。相反,日圓還兌美元相對走強。加上日本央行一天不願意撤銷對日本10年債息維持於零這做法,相信也難吸引海外投資者買日債。

回觀歐元,除在8月中短暫期間一度低見1.13美元以外,自今年6月起至今歐元基本上大至於1.15至1.18美元波動。期間利淡歐元滙價因素(即利好美元因素)不絕於耳。

憂中國拋售美債 資金撤離

假如筆者估計正確,資金有機會由美債市轉移至歐債市,這可對未來歐元滙價帶來支持。再者,當中美貿易戰趨白熱化導致兩敗俱傷,歐洲經濟隨時漁人得利。歐元是美元以外最大貨幣,如歐元升即美元跌。

從美國10年債息突破3厘及歐元近日一直上衝1.17美元水平所見,不排除最近市場已開始就美元跌,歐元升作部署。至於歐元何時上破1.18美元的重要阻力,筆者估計於下周三(26日)聯儲局議息會後或有機會出現。下周聯儲局加息是意料中事,假如聯儲局沒有增強未來加息預期,料市場便具備足夠信心把歐元抽上1.18美元之上。建議提防這可能性。假使美元由強轉弱,人民幣很大機會也會隨之走強。

最後回觀港股,理論上中美貿易戰擴大利淡港股,而筆者的想法是,恒指本周反彈,部分原因相信與過去恒指下跌已反映了不少中美貿易戰因素有關。因為美元跌,人民幣便有機會上升,這可有助改善不少在本港上市的中資企業盈利。但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料港股壓力未除。

(原文刊於9月2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