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飯是否物有所值?

發佈時間: 2018/09/21

貴飯是否物有所值?

上回講到在英國的「肥鴨」餐廳以每位410英鎊吃一頓飯,實在所費不貲。是否物有所值?讓我來分析一下。

肥鴨餐廳的創辦人及主廚赫斯頓(Heston Blumenthal)可說是一名天才,無師自通,未受過正統的廚師訓練,也沒有拜過任何廚藝上的師父,像他這樣只因熱愛烹飪、全憑自學而開餐廳的也大有人在,但能做出這樣的成績,摘下米芝蓮三星,更獲女皇頒贈大英帝國官佐勳章(OBE)的榮譽,不止在英國,在全球廚藝界根本是一個神話。光是去感受這份神話傳奇應該都物有所值了三成。

另一點與眾不同是其貼心服務。在完成了艱難的訂位流程後,不久收到餐廳發出的一封冗長電郵,問了很多關於當晚將會同行到餐廳的客人資料,我們之間是甚麼關係,如何認識?一同去過甚麼難忘地方之類的問題,我簡直是答得有點不耐煩,心想你這隻肥鴨未免太了不起吧!來你餐廳消費還得查家宅。結果睌餐當晚,他把我答過的所有資料都呈現在全頓晚餐上,例如我和兩位同行友人是大學同學,餐廳把我們的大學標誌印在一個小木盒上,然後放在其中一道菜內呈上,我們三個歡喜若狂。這份心思怎叫人不服?

從經濟角度去分析,這所餐廳只有42個位,一餐需時五個小時,一晚不可能有兩輪客,所以每月收入約400至500萬港元。餐廳共有80個員工、27名廚師,每餐要洗700隻碟,英國的人工很貴,光是工資每月已差不多近300萬。加上食材雜費等開支,Heston說他並沒有牟取暴利絕對可信!儘管如此,一家餐廳是否真的物有所值,還得看食物質素。關於食物質素這個戲肉,下期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