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教導孩子為別人着想

發佈時間: 2018/09/21

教導孩子為別人着想

近年看的都是外國電影,因為想陪女兒看電影,就由她揀選,並一手包辦選戲院和買戲票了。

女兒只懂選西片,原因是好些西片是由小說改編或歷史上的真人真事演繹,是她看過的小說、了解的歷史,便會容易被選上了。

這些外語片,當有配音版和沒有配音版時,我們會選擇後者,因原聲版本的是聽起來會是順耳又真實些。原聲版也有有字幕和沒有字幕的選擇,她可以選擇不需字幕的,但她會選擇有字幕的以方便我。

她會在購票前給我簡單解釋她想選看的是一套甚麼電影,在開場前亦會先給我說說電影的時代背景或故事大綱,好讓我先有個概念。

從前是我給她選擇有配音的,為她先解說故事大綱,現在是她為我選擇有字幕的,先給我來個故事簡介,同是以便能看得懂,亦要避免因看得不明不白時會邊看邊「問長問短」影響了別人,要為別人着想。

教孩子要為別人着想,其實也是想孩子和自己的將來着想,孩子長大後,也會懂為父母着想。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