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務戇J:神級歸位》 老餅救世界

發佈時間: 2018/09/21

年過60的英國笑匠路雲雅堅遜(Rowan Atkinson),數十年來以兩個角色紅遍全球--戇豆先生(Mr. Bean)和特務戇J(Johnny English),而後者,更係Mr. Bean上身咁嘅!戇J在過去15年當了三集電影主角,符碌、論盡、烏龍,卻永遠逢凶化吉好彩完成任務,今次《特務戇J︰神級歸位》(Johnny English Strikes Again)中,過氣特務重出江湖,用他固執又old school的方式對抗新世界。

《特務戇J》第一部電影在2003年面世,以雅堅遜獨有的肢體語言和喜感,再加上英式幽默戲謔型仔占士邦片;2011年續篇《特務戇J之救國大業》玩到嚟前英國殖民地香港。事隔七年,從不濫用金漆招牌的雅堅遜「神級歸位」,親身參與劇本創作過程。

人性化Vs數碼世界

故事講述英國秘密情報局軍情七處(MI7)的電腦系統遭黑客入侵,所有現職特務的身份曝光,早年「被退休」返鄉下教書的戇J因為不在名單上,所以被首相急召重出江湖,成為救組織、救國家的唯一希望。戇J本身已經夠符碌,還到了這一把年紀,真係Out咗,因此正式執行國家級任務前,需要接受高科技再培訓,電影的笑料大部分因此而起。

戇J在舊時代曾經好風光,但處身數碼時代,面對各項新科技和武器,由實體世界走入虛擬國度,究竟是被淘汰還是old school救世界?電影的主題正是世代之爭,人性化與數碼世界一決高下。

奸角Volta是美國億萬富翁,同是科技公司總裁,有人工智能助手,其公司主理英國的數碼保安,但Volta卻是入侵MI7電腦系統的黑客。

而戇J就以不變面對瞬息萬變,他寧願要爛鬼老爺車,也不要有先進電腦裝置和追蹤功能的新車;他不相信一部手機可以取代他以前的裝備,他要的是醒神藥或催眠藥、磁力靴、外表是鞋盒的救生艇等等;戇J反璞歸真,才能識破奸人真面目。至於人到半百唔認老、恐怕與時代脫節、將國家保安交給美國科技公司的女首相,亦成為電影諷刺對象。

華麗包裝飛車悅目

本片雖是喜劇,但製作卻媲美占士邦片風格。戇J一身不是Prada就是Zegna西裝,外景由倫敦到法國的蔚藍海岸,再到蘇格蘭實景拍攝,奸角的超級遊艇、古堡大宅也是華麗場景。而今集的飛車動作場面比之前兩集多,其中一場戇J駕着Aston Martin,追着神秘美女Ophelia的電動環保車BMW i3,看得人目不暇給。

撰文︰黃子善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