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碌柚降血壓藥同服 小心愈食愈暈

發佈時間: 2018/09/21

{{hket:inline-image name="dotor02.jpeg"}}{{/hket:inline-image}}

轉眼就到中秋,相信不少人會食沙田柚(碌柚)應節,雖然碌柚清甜美味,但原來服用血壓藥及抗排斥藥人士,應避免將藥物與柚子同時服用。有藥劑師指出,食柚子會影響身體用來分解藥物的酵素,令藥力提升,副作用增加。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蘇曜華藥劑師指出,西柚、碌柚,跟血壓藥和抗排斥藥一樣,需要腸酵素進行分解,「當進食柚子後,腸道會以腸酵素分解柚子,令原本用來分解藥物的酵素減少,促使藥物在體內停留更長時間,變相令藥力提升,副作用增加。」

蘇曜華解釋:「如果這兩種柚子與血壓藥同時服用,有機會導致頭暈及眼腫;而食柚子時同服抗排斥藥的話,則容易令血壓上升,導致頭暈和心血管撕裂,增加患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他表示,如果服食了血壓藥或抗排斥藥,應在服藥後3-4小時後,才進食柚子,避免同時進食。如果同時服用後,又出現不適,應進行自我觀察,要留意不要四處走動,一般來說只要有足夠休息,徵狀會逐步紓緩。

他又補充,這情況僅限於西柚和沙田柚,一般進食其他生果並不會出現同樣問題。他強調飲水送藥是最安全,亦不應該用可樂、茶或酒送藥,以免跟藥物產生不良反應,影響藥效。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01.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