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夜尿好辦法

發佈時間: 2018/09/24

改善夜尿好辦法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有近千會員,我被邀請為會員們做養生演講,十分榮幸。來賓們在現場提出一些健康問題,其中包括如何改善夜尿頻,相信這問題很多人都有興趣了解。其實我已寫過這個命題,歸納如下。

一、日間必須多喝水、多排尿。絕對不要等到口喝才喝水,人過了60歲感覺不到自己缺水口喝。很多人的夜尿頻與腎臟有關,腎臟又與高血壓有關,這是連帶反應︰喝水不足,引致腎的健康出現問題;腎不健康,引致血壓高;血壓高,引致夜尿頻繁。血壓高的人也會經常頭痛。白天喝水不足也會引起睡眠不好,因為身體不缺水,晚上便可以製造幫助睡眠的天然催眠劑--褪黑激素。所以要喝夠水或者淡茶,不是濃茶、咖啡、湯水或飲品。到了傍晚水可以喝少一些,每次小口喝。

二、一斤白果去殼,連一層薄衣炒熟,炒的時候不放油乾炒,炒熟後才去薄衣,這樣可以保住水份。一星期吃一斤。根據一位85歲老人家的經驗,一個月後明顯見效,從一晚起夜五次改善至一次。白果吃之前一定要去薄衣,白果心也在吃時摘除。白果寒性,在乾炒時放兩片薑一起炒更好。睡前一到兩小時吃,濃茶或咖啡會化解白果的作用,也切忌同時吃魚。

三、白果芡實粘米糊︰白果肉去綠色果芯20粒、芡實二両,放入攪拌機打爛,再放入兩湯匙粘米粉,用適量冷開水一起磨成漿,煮成稠糊兩碗。如果想有甜味,不可以用普通的糖,只可以用蜂蜜。如果加鹽,建議用海鹽、岩鹽,不要用普通的白鹽。睡前一到兩小時吃一小碗,十次開始見效,連服60次,要加上注意飲食與每天散步。

白果有收攝膀胱肌括的功效;芡實益腎固精(男女都有腎精)、健脾止瀉,有效改善腎虛、小便失禁。粘米粉補中益氣,把這三樣性質相近的食物一起煮,便可以產生協同功效令效果倍增,起固腎作用從而減少夜尿。(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