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無車搭,點返工?

發佈時間: 2018/09/24

無車搭,點返工?

有朋友說經過上星期一役,會戒吃山竹牛肉或山竹水果,聽到山竹都怕怕。除怕怕,還有嬲嬲,因風暴後的上班日,鐵路、巴士未能立即恢復正常服務,公共交通工具主命脈被颱風狠狠切斷,車站出現前所未見的蛇餅,打工仔集體傾瀉出前所未見的怨氣。

但怒火過後,是時候清晰頭腦想想,如再次遇上無車無船,我們可怎麼做?上周一晨早,我看到熱心的舊同事在Fb帖文說可出動私家車由新界載朋友到港島東,問有沒有人一起坐,自發「合乘車輛」。雖我不能受惠,但深深感受到天災無情但人有情。但義氣仔女不是到處有,私家車座位亦有限。此時我看見新聞,說非專營巴士,即我們經常說的「邨巴」或「廠巴」如常出動接載乘客,我想這或許是一條出路。

好奇上運輸署網頁搜尋非專營巴士資料,其角色是輔助集體運輸工具,紓緩市民在繁忙時間對專營巴士和專綫小巴的需求,及在巴士、小巴不符合營運效益的地區提供服務,有時公共交通工具不能如常運作都要靠它們。簡單來說就是補位。

以我居住的馬鞍山屋苑為例,位處兩個馬鐵站中間,沒巴士直接過海,繁忙時間的特快巴士很容易爆滿,街坊們多麼渴求屋苑有「邨巴」到港島。不但在打風時,平時也方便出行,不用班次頻密,但求有車坐便行。但我在這兒住了八年,這個期望似乎已是一個奢望。當然,香港人多車又多,當局考慮「邨巴」批准時,要考慮道路負擔能力,但我亦希望政府考慮多方面因素,今次山竹來襲正正顯示「邨巴」的作用,與專營巴士互相補足,在主命脈未能暢順運作時,這條支流也可協助維持城市脈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