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與如何

發佈時間: 2018/09/24

為甚麼與如何

律師行的客戶不少對過去發生的事耿耿於懷,例如工傷意外的,覺得受傷這麼嚴重,但賠償額卻未達期望的水平;離婚的客戶更認為前配偶十惡不赦,總想將其「置諸死地」。最近,劉進圖兄在一個讀書會中介紹英國拉比薩克斯(Jonathan Sacks)的書籍,我按劉兄的指引閱讀了他一些著作。薩克斯在英國頗具盛名,當年英國首相貝理雅也特別與他約談,向他求學。

薩克斯認為,猶太教的特色是不問為甚麼,只問如何;即是說,猶太人不向後看,不苦苦追憶過去發生的事,而是着眼於如何向前行,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他認為,猶太人在過去二千年,在亡國後經過艱難的生活,不斷給其他國族迫害,如果經常在想為甚麼苦難臨到,則猶太民族應早已滅亡;他認為,就是因為猶太民族向前看的精神,才令他們屹立不倒。薩克斯認為,就算是經歷納粹集中營大屠殺,猶太人仍是努力建設學校,要教育下一代,而非建設紀念館,追憶屠殺事件。

我不知道薩克斯這方面的描述有多準確,也不知道世俗猶太人(以色列當政者)是否持有相同看法,但毋庸置疑的是,猶太民族的韌力是因其向前看的態度。當然,從整個社會民族來看,對於過往痛苦的教訓,我們是不能輕言忘記的。因此,文革、六四等種種事件,我們是要記住的。

然而,從個人層面而言,過去已是不可挽回的,而過去發生的事有甚麼「原因」,亦難有答案。對於我及我的客戶而言,我也十分希望跟從薩克斯的意思,不問(過去)為甚麼(發生這事),只問(未來)如何(生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