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生薑養生 要辨體質

發佈時間: 2018/09/24

生薑養生 要辨體質

「醫師,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有保健養生作用,所以最近經常吃薑,但吃完後卻出現失眠、出汗、便秘、胃痛和頭暈問題,是甚麼原因?」這位女士緊張地問。其實筆者不時都會被病人諮詢相同問題。

薑自古就被視為養生良藥,藥用價值很高,北宋時期著名文學家蘇東坡在《東坡雜記》中記載︰「予昔監郡錢塘,游淨慈寺,眾中有僧號聰藥王,年八十餘,面色紅潤,目光迥然。問其健康長壽的奧秘,答道︰服生薑四十年,故不老云。」

蘇東坡向人稱「聰藥王」的僧侶請教養生之道,答案就是生薑。

薑在炮製後有不同功效,包括生薑、薑皮、薑汁、乾薑、炮薑。生薑性味辛溫,可散寒發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嘔;薑皮則可健胃津脾,和脾行水;由生薑榨汁而成的生薑汁,可祛風去痰、止嘔吐;由老薑曬乾的乾薑溫熱,能溫肺散寒,溫脾暖胃;炮薑是用乾薑經炒製,令其辛燥之性減弱,可溫經止血、止痛,也適用於婦產科。

近來筆者遇見許多求診女士,以為生薑可補身、美容故常服,但要注意並非人人適合。由於薑性味辛溫,陰虛內熱的人士,即經常出汗、口渴、便秘便不應服用。吃後未達保健作用之餘,反會加劇症狀。

甚麼人才適合服薑?答案是︰體質虛寒。虛寒者舌薄白、畏冷畏寒、四肢不溫、容易疲倦及腹瀉。若此體質者久咳未癒,即寒咳,可用生薑加冰糖煲水服用,兩至三日即見效。中醫講究辨證施治,養生亦先要分辨體質。

臨床小貼士︰身體陽虛氣虛者,可用當歸三錢、山薑五錢、羊肉半斤,煲成湯飲用,男女適宜。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